星期五, 8月 29, 2008

【HD】除了HD還是HD

最近貓僕殷殷企盼的D90終於登場(距離D80整整兩年耶)
之前NIKON超沒誠意,光出一些沒馬達的機種,讓貓僕差點跳槽

總算!有個可以升級的[目標](目標擺在前面好看滴。。。噗!)

而且最讓人意外的是D90是可以錄影的耶!第一部可以錄影的DSLR
雖然很多人譙說DSLR幹嘛要可以錄影?
厚~~~以下對話參考參考

某個拿著小DC的歐巴桑:肖年ㄟ!你那台那麼大台,錄影應該很讚喔!?

肖年ㄟ:呃。。。。。。不行耶!不能錄影

拿個DC晃啊晃的歐巴桑:蛤?價大台也不能錄影?我這台可以錄影,還是一千兩百萬的ㄌㄟ!才五千塊喔~喔呵呵呵呵呵呵~~~

肖年ㄟ:。。。。。(心理想還是不要說出手上這台只有六百萬畫素而且要好幾萬,免得更Orz)

===========
從現在開始,在單眼上錄影已經不是說笑的,可以想像的未來,會有更多廠商跳進去
雖然D90的錄影功能堪稱兩光。。。。。(要mf,而且格式竟然是最古早的motion-JPG)
不過先求有,以後再繼續進步嘛,這點貓僕是樂觀其成滴


在D90之前,貓僕盯著sony的EX1和EX3好一陣子,很喜歡那種專業級的錄影感覺
不論是畫質,或是可變性,都不是一般家用DV可以相比,更別說DC的錄影了

講到DC的錄影,貓僕兩台DC的錄影畫質都只能算是VCD等級,那種錄出來的效果
咳咳。。。還是別提了

爲什麼貓僕會想玩EX系列,主要就是當年從DC跳級到D50,那種豁然開朗的感覺
貓僕用DC拍出來的照片至今很少回去看,一來畫質不怎麼樣,雖然有四百萬畫素,但是用過單眼和DC的人都知道,DC的四百萬和單眼的四百萬絕對不一樣

即使畫素再高,DC就有點像用52吋的液晶電視看320*240的VCD一樣,雖然照片大張了,卻還是糊糊的

再來就是操控性,由於DC反應遲鈍,光學先天限制,拿來室內拍貓如果又遇到光線不好,往往想拍的拍不到,拍到的不堪入目

貓僕技術不好,所以當初一換D50,那種以器材來彌補技術,綁手綁腳的感覺消除了之後
真的可以激盪出很多有趣的東西,可以這麼說,如果技術肉腳的貓僕還繼續用DC,保證沒人要看貓僕的照片(因為連自己也不想看。。。噗)

同樣地。。。自從看過EX系列的影片之後,貓僕心裡有想過,如果。。。是這種錄影設備呢?技術肉腳的貓僕也可以拍出[可以看]的影片嗎?

畢竟對貓僕來說,多一種紀錄,二十年後,三十年後,貓僕還能看到會動會亂搞而且畫質超清晰的七貓影像,也是很棒的

(附註:偶舅舅以前用V8幫表弟妹拍了很多生活影片,常常拿出來看,可惜當年用[貼舖],而且畫質糊糊滴,後來舅舅看了我姊新買的HD攝影機拍出來的影片,就一直感嘆當年爲什麼沒這等好東西啊!!!如果當年的精采畫面能用這麼清晰的器材紀錄下來多好?唏噓不已。。。)


==============
先來看看三段HD畫質的影片吧!


HV30+Brevis+Cats - HD from Matt E on Vimeo.



Follow me from Nicolas Vallet on Vimeo.


Letus Extreme and Canon XHA1 - First tests from Kjewbee on Vimeo.

第一段第二段都是家用HD攝影機,已經比以前的DV還有DC要好很多很多

第三段是專業級的攝影機,又比前面兩段好上一截

blog上只能看普通畫質,要看真正HD的點影片右下角HD的標誌
==============

從DC跳升到單眼,貓僕很開心,因為可以幫七貓留下許許多多接近眼睛看到的畫面
當然還是很多漏網鏡頭連像機也拍不到的啦!這就沒辦法

一樣的,貪心的貓僕也想幫七貓留下清晰的動態畫面,而且不僅止於糊糊的小影片!!!
我要HD HD HD HD HD ~~~~~~~

============
接下來看D90的影片 sample

第一段:和單眼上面一樣的淺景深


第二段,因為可用的高ISO和大光圈鏡頭,比起一般攝影機,黑暗的地方可以吃進更多光線,不會黑濛濛一團


第三段,單眼照片上可以表達出來的效果,影片當然也可以,包括。。。[魚眼]



=============
相比EX系列至少要二三十萬,一台三萬塊的D90可以讓人試試看有別於一般錄影的玩法,貓僕是很期待滴。。。更別說就算不去管他的錄影功能,D90作為一台中低階單眼,也沒什麼失格的地方

當然貓僕還沒摸過,mf說不定很難用,不過感覺上,就跟當初開始摸單眼拍照片一樣,有很多很多的概念開始在腦中形成,即使D90癟腳癟腳的,貓僕可以繼續期待D900啊~~噗!

開始存錢錢~~~~~~~目標!Nikon D9!!!不然sony的EX5還是EX7也可以 :p

HEMiDEMi Technorati Del.icio.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

1 意見:

熊姨 提到...

噗噗噗..買下去買下去買下去~~~